如果让我推荐第一次出国旅游的首选地,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马来西亚的槟城。原因无他,只因为足够方便、足够好玩。
槟城州位于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的西北部,由槟榔屿、威尔斯利省组成。首府乔治市(也称乔治敦)在槟榔屿上,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一座华人占比很高的城市,达到39.42%,大街上随处可见简体中文的广告和招牌,几乎所有的景点也都有中文标识。如果你是一位英语苦手,来这儿你根本不用担心语言障碍。
 足够方便,还体现在交通上。以往想去槟城旅游,几乎都需要去香港吉隆坡等地转机,没有直达航班。但这一尴尬局面在今年的10月29号被打破了,青岛航空泉州-槟城的直达航班首航,航线航班号为QW6095/96,机型为空客A320,每周二、六执飞。

这是福建泉州晋江国际机场首次开通马来西亚槟城航线,11点30分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起飞,15点50分抵达槟城国际机场;16时50分从槟城起飞,21时就能返回泉州。乘坐这趟航班,国际旅行也能有国内旅行的感觉。再加上马来西亚对中国十分友好的eNTRI免签证,在免签和直飞的双重加持下,你能够真正做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
航班上的服务自然也是十分周到的,餐食、毛毯一应俱全,而且由于是新飞机的缘故,机上设备都是崭新的,没有任何的污渍,安全性也更有保障。乘坐这趟航班出行,想必心情也会大好吧。
 马来西亚和中国都是东八区,没有时差,所以不用担心需要倒时差。货币也可以到达槟城后再行兑换,中国银行有槟城分行,电话是04-2588888。中行在市区一些地方也设置有ATM机,按照实时汇率可以直接取林吉特(马来西亚法定货币)。当地也有一些银行是支持我国银联卡的,部分店铺甚至还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不过,再方便也毕竟是出国旅行,一些必要准备还是需要的。最重要的就是护照,在国外,护照就是你的唯一身份证明,等同于国内的身份证。没有护照,你无法顺利通过海关登机,更没有办法入住酒店,所以出门前一定要再次检查,一定要带上护照。
 马来西亚常常是国人旅行的热门选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都有相应的国际漫游服务,价格大概是5天100至120人民币左右。泉州晋江机场内也有一家店铺在售卖中国南方电信的多国高速上网“力培卡”,不过价格较贵,80元一张。相比之下,去某宝上选购是最划算的啦。我这次行程刚好赶上双十一,担心某宝上买来不及,就只好选择在晋江机场买了。

在过去,马来西亚曾是英国的殖民地,酒店基本上也都是英式的插座。在国内需要提前买好转换头,以免到了以后没办法给电子设备充电。也有一些酒店考虑到中国游客较多,在房间内会提供国标插座除此之外,如果行李箱有富余,可以考虑带一双拖鞋,因为并不是所有酒店都会提供一次性棉拖。而且如果你有打算去亲近一下马六甲海峡的话,自备拖鞋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还有就是防晒霜、遮阳伞之类的防晒措施,槟城纬度只有5°N左右,接近赤道,太阳辐射很强。

一切都准备好后,就可以出发了!一旦你来到了槟城国际机场,我建议你可以顺着槟城发展历史的脉络来规划自己的旅游路线,也能让你对槟城有更深的了解。
 槟城州的发展历史,就是其首府乔治市的建设—殖民—发展的过程。槟城有今天如此繁华的景象,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当时的殖民者——法兰西斯·莱特船长,他是槟威海峡定居点的创建者,带领东印度公司从吉打苏丹手中割占了槟榔屿,并从清朝、印度等地带来了移民作为劳动力,使该岛成为东南亚转口贸易中心之一。
 康华利斯古堡便是当时莱特船长登陆的区域,这里还有高等法院、市政厅、宴会厅等等欧式建筑。身处其中,仿佛感觉自己来到了大不列颠。

继续往下走,就会来到以华人为主的华人聚居区。这里的华人大多由福建裔和广东裔构成,我国南方地区常见的骑楼正是由这些下南洋的华人同胞们传回中国的。街边也可看见各类宗祠,其中以邱氏宗祠为最大,建筑之精美、装饰之豪华,一股浓浓的大族世家气息扑面而来。
最有趣的是乔治市内有一座华人寺庙,名为“广福宫”,由福建裔和广东裔共同出资建成,当时的华人们就是在这里谈判互相的势力范围和势力纠纷。

姓氏桥也是早期华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华人们在滩涂上建起了木栈道,两旁是住所,之所以住在这里是因为由于槟榔屿的水深较浅,当时的货船无法靠岸,华人们在滩涂居住,方便用小船来往运货。

乔治市的小印度区域就如同来到了真正的印度,印度裔、印度庙和印地文,再配上周围咖喱味英语的BGM,如果不告诉你这是马来西亚,想必没有人会觉得这里不是印度本土。来到这里,我建议你尝一尝地道的印度拉茶。相传拉茶是由于旧时苦工为了赶时间,不得不将茶快速倒入杯中喝掉,形似“拉”茶而得以闻名。口味类似奶茶,价格也不贵,满满一杯大概一两块马币左右,值得尝试。
 乔治市内还有一条街道,非官方名字叫做和谐之街。在这条街道上有五座庙宇、四种宗教,不同宗教的信徒去到各自信仰的庙宇之内朝拜,对“异教徒”毫无敌意,互不干扰,堪称世界宗教之奇观。

泰国龙的长相与中国龙不太一样,左右还各有三个小龙头,是为七头龙。

壁画街则是另外一幅景象,混合了马来、华人、印度不同种族的语言和文化,再融合进现代元素诸如铁艺、壁画,呈现出一派别有韵味的繁华景色。或许,这种一城千面的奇异感觉就是槟城成为国际旅游热门地的资本之一吧。

街头有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文化槟城果然不是说说而已。
槟榔岛的最高峰——升旗山也是一个热门的观光打卡地。登上升旗山,你可以俯瞰整座槟榔岛,饱览乔治市全景和槟威海峡对岸的威省。

在升旗山上还有一座生态公园,名叫The Habitat。这里生长着一亿三千多万年古老历史的热带雨林,探访这座雨林生态公园,走一走世界上最长的两段式钢骨水泥吊桥,与食叶猴、geosesarma faustum蟹共处同一空间,The Habitat是科考型游客不可错过的必去景点。

直行的吸血鬼蟹就只有这么小一点。
园内可见到非常罕见、古老且巨大的蕨类植物。

乔治市号称美食之都,坐拥云吞面、福建虾面、叻沙、炒粿条等等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但我首推煎蕊,椰香和香草斑斓叶配上粉条,咸香清甜,滋味真的美妙。不过不同档口的潮州煎蕊味道参差不齐,我推荐大家去壁画街的档口买,这家煎蕊味道更加正宗。

还有时间的话,也可以逛逛与槟城州交界的霹雳州。太平市的十八丁拥有世界上保存完好的红树林,马来西亚本身是一个自然灾害较少的国家,无火山地震,偶有海啸。04年的南亚海啸,是世界近200多年来死伤最惨重的海啸灾难,但得益于当地红树林组成的天然防护提,把这场大海啸的影响给降至了最小。

十八丁还有一个纯华人组成的渔村,名叫老港。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旅游目的地,距离乔治市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里没有网络,也没有纯净水,当地华人以捕鱼、网虾为生,靠过滤雨水来获取水源。

也正是这种朴素的生活方式,孕育了享誉东南亚的一种奇特饮料:“虎咬师”。美禄和咖啡混合的独特口味,再加上超级多的冰块,非常利于在热带地区生活的人们消暑解渴。当美禄香和咖啡香在杯中互相碰撞融合时,这种名字怪诞、风味独特的饮料擦出了火星撞木星的火花。
 老港还有个微型华文小学,只有三名教师和六名学生,条件十分艰苦。

老港里还有一座天主堂,是意大利人建造的,但其实里面供奉的却是我们传统儒教的神明。
 就像唐装、丝绸是我国的国布一样,马来西亚的传统服饰布料称作“峇迪”。峇迪布以其缤纷的色彩、大方的图纹及多变化的设计闻名。这种布料通常以高贵的民族花纹为设计,特别适合制作轻松便装。它的制作方法是用蜡绘图或者用熔融的蜡作印记。峇迪布可以制作服装、桌布、窗帘、手提袋、图画或帽子,是极佳的纪念品,既然来到了马来西亚,你也可以尝试着自己动手蜡染,DIY全世界上一副只属于你的峇迪布吧!

参观乔治市内的话,还可选择人力三轮车,一路穿行大街小巷。据说等目前的这些车夫退休后,人力车就会消失了。

槟城号称美食之都,

海龟岛猴子海滩也是槟榔屿上两个有意思的生态景点。想要去往那里,是需要坐船出海的,风浪较大,要小心看管好随身物品。

在猴子海滩还有香蕉船和水上摩托艇之类的水上游乐项目,十分刺激。

岛上还有BBQ,强烈推荐马来特色的沙爹鸡肉串,味道很奇特!
离猴子海滩出海的码头不远,就是槟城赫赫有名的虫鸣大地了。

虫鸣大地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开放空间,里面有着一万多只不同种类的蝴蝶,还有讲解员为我们讲解蝴蝶化蛹成蝶的一生。

虫鸣大地引入了一整个蝴蝶生态链,所有影响蝴蝶共生共存的环境都搬入其中。当地的昆虫、爬行动物等都纷纷现身农场。

热带香料种植园里有沉香等等珍贵香料,甚至还有一种树叶闻起来非常像大蒜的树,特别神奇。

槟城号称美食之都,夜市云集,坐拥云吞面、福建虾面、叻沙等等小吃。

甚至还有跟国内味道不一样的海南鸡饭。
众多美食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煎蕊。为了避免大家踩雷,建议去壁画街附近的那家潮州煎蕊档口买,咸甜咸甜的椰香和冰凉的刨冰,配上斑斓叶和糯米制成的粉条,味道真的很赞。
 在槟城国际机场附近还有一个华人寺庙,号称蛇庙,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过去参观。不过要注意,蛇庙里的蛇是真的蛇。

本游记著作权归@行者小冬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